麥永禮醫生
  • 麥永禮校友

    麥永禮醫生

     

    校友簡介

    麥永禮校友是鳳溪第一中學1979年畢業生,現職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也曾兼任一些醫院管理職位,例如部門主管、副院長、質素及安全服務總監等等,快將退休

    麥校友是毒理學專家,曾參與研發、診治及控制衆多中毒問題,包括「三聚氰胺毒奶粉」、「食水含鉛」、「濫用藥物後駕駛」、「新興毒品檢測及控制」、「中藥中毒」、「植物中毒」

    他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超過一百篇,他領導毒理學參考化驗室出版的「香港有毒植物圖鑒」(https://www3.ha.org.hk/toxicplant/hk/index.html),可在網上查閱。鳳溪一中圖書館也有收藏。每個人成長都有一些難關,以下是他的一點分享。

    校友分享

    我的經歷最尋常不過,都是老掉牙的故事。我是廣東出生移居香港的新移民,就讀新界鄉村小學,父母忙於生計,無人管束。除了上學,每天就是漫山遍野的遛躂,在山澗游泳、捉蟋蟀、採雀蛋、搗蜂巢、摘野果...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就是不曉得要溫習讀書!

    跌跌撞撞進了鳳溪中學,積弱已久的英文科馬上跟不上。中學二年級有一個很輝煌的紀錄,兩次中期試及期末試,英文聽寫測試(默書)連過三關: 0、0、0,三次都零分!結果當然是留級重讀了。但我沒有逃避,選擇面對。

    留級是頗大的心理創傷,外表看似自傲,實則是偽裝出來,掩蓋內心的自卑。但留級確實令我比別的同學懂多一點,不自覺間成就了我的自信,經歷了很微妙的心理變化。原來再大的難關,憑藉一點一滴慢慢積累下來的努力,都是可以克服的。

    中學畢業後僥倖考進了中文大學醫學院。説是僥倖當然是騙你的!大學入學試前兩年,每天溫習八小時或以上,從不間斷,把小時候欠的「溫習債」都償還得一乾二淨。

    醫學院的語文要求更高,單單人體的骨頭就有270塊,都有不同的名字,還有肌肉、血管、神經、藥物及疾病的名稱… 是一座不可攀越的大山。

    教授來自世界各地,操不同的口音全英語授課。來自中文中學的我,恍惚變得既聾又啞,再一次給英語擊敗,留級重讀。醫學院除了語言之外當然還有其他挑戰。簡單的説,我挺過來了。這些挫折,造就了我一生面對逆境的頑強鬥志與耐力。「禍兮福所倚」,該是有點道理。

    不經不覺,我快將退休。在此感謝母校一衆老師悉心栽培,對零分學生有教無類。鳳溪臥虎藏龍,有很多好老師,至今我仍不時跟老師與同學們溝通、聚會。回首前事,心存感恩,飲水思源,沒齒難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