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淑貞博士
  • 廖淑貞校友

    廖淑貞博士

     

    校友簡介

    廖淑貞生於上水莆上村,分別於1962和1974年畢業於鳳溪小學和鳳溪第一中學, 為鳳溪一中第一屆預科生, 1975年獲中文大學新亜書院取錄並於1979年取得社會科學(社會學)學士。畢業後於啓德越南難民營工作了一年後,她決定以社會工作為事業,先於1980-82在香港大學修讀社會工作碩士,隨後十年執業為一個學校社會工作者。1990年她轉職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當時之應用社會科學系(現為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期間並兼讀香港大學博士生課程,於2000年獲得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博士學位,現為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之副教授和副系主任,主要教授社會工作課程和推動系內和系外多個學生發展計劃。

    作為一個青年社會工作者和老師, 她在過去二十年主力推動學生跨文化學習,社區服務和國際視野,她認為狹窄的課室環境和老師主導的學習會奪取學生的自信心和主動學習能力,並認為真正的學習應走出課室, 走入社區,非學分制和與社區需要接軌, 才能使學生重建自信,學習公民責任,體驗社會融合和重視個人發展。她創辦的課外學習計劃其中一個例子是她在2005年創辦的「城青優權計劃」,此計劃招募不同學系之學生,透過一個嚴謹的訓練和组織過程,以隊際和長久伙伴服務機構的方式,長期支援低收入、單親和新來港家庭子女;肢體、智力、學習障礙和精神康復中之兒童和青少年(兒青);小數族裔兒青;獨居長者;無家者;家長等等,亦组織學生跨境服務柬埔寨和缅甸兒青至今長達八年。這個非學分計劃由剛開始的一年僅有150名學生報名參與,時至今日,此計劃己有過萬名學生參與,曾服務30多個社區機構和單住,提供合共超過200,000小時的志願服務時數,服務受助者也接近萬人。2014年,以嘉許她的教學成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廖淑貞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閒暇,她喜愛戶外活動、登山、烹飪、烘焙糕點及園藝。近年遷回上水居住,享受它漆黑靜寂的夜晚, 嘈吵的鳥語清晨,和天光墟原味道的瓜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