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兆麟博士
  • 霍兆麟校友

    霍兆麟博士

     

    校友簡介

    霍兆麟校友,66年出生於上水,祖籍廣東順德。幼年因父親霍鑑榮工作的關係,曾居於台灣高雄,就讀當地的道明外文小學。76年回港,經校董廖潤琛太平紳士的介紹,入讀鳳溪小學。因在台灣的三年,培養了良好的國語及英語根基,同時在父親的熏陶下,對科學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故而成績優異。至79年,順利升讀鳳溪第一中學,繼續其優良的在學表現。

    初中畢業後,轉赴英國,完成高中及大學教育。90年從曼徹斯特大學,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機械工程學一級名譽學士學位。亦在此時,對科學研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畢業後繼續深造,硏究脆性材料失效的理論。94年取得博士學位後,任職於英國能源公司,從事石墨反應堆的結構分析工作。 霍校友好學不倦,工餘修讀英國公開大學的數學課程;98年更獲公司資助,往牛津大學修讀應用數學碩士學位。翌年獲曼徹斯特大學聘為講師,負責固態力學的教學。不久便開始與牙科學院的同事,合作硏究牙科材料和修復體的力學性能。07年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聘為牙科學院內的生物材料及生物力學研究中心主任,工作至今。

    多年來,霍校友以其工程及數學背景,在牙科材料硏究領域裏,另闢蹊徑。以下為國際權威牙科期刋,牙科材料主編,大衞華滋(David Watts) 教授對霍校友硏究工作的評價:「霍兆麟教授是國際牙科材料研究的領導者,他能從工程學的角度,為口腔組織及修復材料的生物力學表現,作出卓越的詮釋。其發表於前沿期刋的論文,經常以高等的數學分析及新頴的見解,作出突破,並被廣泛引用。」

    霍校友除了醉心於科學研究之外,對中國傳統武術太極拳亦情有獨鍾。他是已故鳳溪一中中文科教師、楊式太極拳傳人廖建開老師的入室弟子。雖身處國外,但對中華傳統文化,仍念念不忘。06年應師兄盧成通之邀,回母校鳳溪一中與師弟妹分享其多年的讀書和教學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