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海瑛博士
  • 伍海瑛校友

    伍海瑛博士

     

    校友簡介

    伍海瑛博士是鳳溪第一中學的畢業生,她現為美國能源部的柏克萊同步紅外結構生物學(BSISB)成像資源設施的領導人兼創辦人,她亦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分子生物物理學和綜合生物成像(MBIB)部門的資深科學家及先進光源(ALS)生物科技委員會會員。

    伍博士的卓越成就是開拓生物系統同步輻射紅外高光譜成像技術。其研究包括主導基因排序的作用機制、基因表達及下游功能成效。她發明利用非破壞性的光與物質交互作用,將 生物過程在原子和分子層級上實時轉化為畫像。她亦制訂方法在微米至納米的精度範圍下研究生物系統。她的研究示範了同步紅外線在微生物生態學、再生生物能源及生物醫學成像的主要應用。她亦是美國能源部管理下的光源設施確立使用紅外線成像及感應技術的關鍵科學家。

    伍博士的成就得到社會認同,並獲頒發多個專業獎項,包括:美國R&D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以表揚她發明「多重化學型微陣列」(Multiplex Chemotyping Microarray)系統及方法,以及David A. Shirley傑出科學成就獎以表揚她作為利用同步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顯微術(synchrotron-based FTIR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icroscopy)研究活細胞對環境刺激的反應的先驅,及利用同步輻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影像技術(SR-FTIR imaging) 進行深灣漏油研究。她另獲得勞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傑出科學表現獎。她積極縮窄STEM 性別及種族差距並為 美國能源部 駐美國印第安科學和工程學會2020 STEM大使。伍海瑛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地球科學學士學位,其後獲得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碩士學位及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環境化學及化學工程博士學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