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校隊獲獎消息!(Solve for Tomorrow 2022 季軍)

STEM校隊獲獎消息!(Solve for Tomorrow 2022 季軍)

日期: 13/03/2023

本校4A 張瀚霖、張愉斌、趙卓峰、廖卓怡、5E黃諾維憑作品「沙灘清潔AI車」在 Solve for Tomorrow 2022 比賽中,成功從近150份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奪得中學組季軍。

   

Solve for Tomorrow 2022比賽以「共『童』創建『您想』香港」為主題,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並針對各式各樣的香港社會議題,發揮在各個STREAM領域(包括科學、科技、探究、工程、藝術和數學)學到的知識,為「您想」的香港設計出別出心裁的創新方案。

   

同學作品的創作意念是源於沙灘上有垃圾氾濫的跡象,各種各樣的垃圾例如塑膠瓶、藥盒和玻璃瓶等被遺棄在沙灘上或是被海水沖上岸。同學希望能以一個操作簡單而具效率的方案來幫助沙灘清潔工人,維持沙灘的清潔,保護自然環境。

   

「沙灘清潔AI車」具有影像辨識、收集垃圾及分類垃圾的功能。它是由微型單板電腦 Raspberry Pi 作為主控,OpenCV為影像處理,搭載120度廣角鏡頭,透過Python 編程,以Custom Vision 進行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建立能進行垃圾辨識的電腦視覺模型。經過機器學習後,「沙灘清潔AI車」對垃圾的辨識準確度達82%。同學相信透過這個作品可以為改善城市和社區的環境狀況做出貢獻,促進可持續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