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校隊獲獎消息-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STEM 校隊獲獎消息-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日期: 04/04/2023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是全港最大型的STEM比賽。本届比賽一共收到2700 項作品,吸引3300 名學生參與。總決賽於4月1日在科學園順利進行,本校兩隊同學在大賽中分別奪得以下四個獎項:

   

1. 智能Al工地安全系統:  

  • 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安全專項獎 一等獎
  • 中學研究及發明( 電腦及資訊科技)初中組 二等獎

   

項目簡介:

智慧工地安全系統是一個綜合了不同感應器及人工智慧物件識別技術的系統,目的是保障地盤工人的身體健康和安全。系統由5個主要部分組成,包括AI入閘機、智慧ioT燈柱、智慧休息室、智慧安全頭盔、及手機應用程式。系統能夠檢查及提醒工人正確穿戴個人防護裝備、找出工人可能遇到的健康提示及危險並作出提示、確保工人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監察工人的實時狀況、及時進行救援等。經過測試及問卷調查數據及訪問的結果顯示,系統能夠有效幫助地盤管理人員減低工地傷亡意外,從而提高工地安全性。

   

得獎成員包括:3A 蕭雅丹、舒汶耀、黄志龍、3B 歐陽真玲及3C 林子傲

   

2. 沙灘清潔AI車:

  • 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安全專項獎 二等獎
  • 中學研究及發明( 電腦及資訊科技)高中組 三等獎

   

項目簡介:

有見於沙灘上有垃圾氾濫的跡象,各種各樣的垃圾例如塑膠瓶、藥盒和玻璃瓶等等被遺棄在沙灘上或是被海水沖上岸。我們希望能以一個操作簡單而具效率的方案來幫助清潔沙灘的清潔工,以及保護自然環境。沙灘清潔AI車具有辨識垃圾、收集垃圾、垃圾分類的功能。它是由Raspberry Pi作為主控,OpenCV為影像處理,搭載120度廣角鏡頭。我們透過Python編程,以Custom Vision 進行機械訓練,對垃圾的辨識準確度達82%。  

   

得獎成員包括:4A 張瀚霖、張愉斌、趙卓峰、廖卓怡、5E黃諾維

Top